close

懷孕12週超音波照

懷孕0-2週

◆ 月經的第一天即為懷孕的第0週,故第1-2週其實就是受孕期。

◆ 這時候要特別注意精子質與量,因為我們有去看不孕症門診 ▲點我看更多▲,醫生有提到,精子的質量較佳的時間為,儲存在體內3-5天,太短精子數量不足,超過則活動力不足。

◆ 可搭配排卵試紙掌握最佳排卵日。排卵試紙實測 ▲點我看更多▲

受孕前,我們做了哪些事? ▲點我看更多▲

懷孕3-4週

◆ 疲倦、嗜睡。每天上完班回家,就會覺得身體很累在沙發上睡著(原本鑑識官都還罵我懶惰,自從知道是懷孕後,就讓我安心的在沙發上睡覺了)

◆ 腹部開始有刺痛感,且會覺得腰痠

◆ 乳房腫脹(但因為我月經來前都會有這個症況,所以當時也沒想太多)

◆ 每天都期待基礎體溫持續高溫,但在排卵後的第10天體溫有下降,隔天又上升

◆ 月經正常要來的時間卻沒來,可先用驗孕棒驗孕,測出非常淺的兩條線

驗孕棒還沒測出兩條線前,我有這些症狀就代表懷孕? ▲點我看更多▲

◆ 驗到兩條線後,立刻掛了婦產科想要確認,結果醫生第一句話是說:「月經又來了?」「喔,不是,是用驗孕棒驗到兩條線」

◆ 醫院抽血,馬上就能知道是否已懷孕

◆ 醫生會叮嚀,如果下次回診前,肚子劇烈疼痛或出血,一定一定要立刻回診

◆ 知道自己懷孕後,開始會很緊張(因為是第一胎),上網瘋狂查資料,最害怕子宮外孕(因為4週超音波其實還照不到胚胎),每天都很擔心下次產檢時第一次照超音波無法照到胚胎卻懷孕怎麼辦

◆ 思考到底要去醫院生還是診所,哪間的評價比較好等等

◆ 這時候我覺得最容易夫妻吵架,可能是因為賀爾蒙影響,情緒非常不穩,怎樣看老公都不順眼!媽媽們一定都會去查懷孕40週每週的身體變化,跟先生分享,但先生只覺得可以順利生產、寶寶健康就好,中間的細節就既來之則安之,讓人很火大!(好啦,其實我知道鑑識警官有多很多關於懷孕的資料,所以後來也沒這麼火了)

懷孕5-6週

◆ 第一次照超音波,看到胚胎在子宮裡乖乖待著,排除子宮外孕的可能,也聽到寶寶微弱心跳

懷孕6週超音波照

◆ 但也發現體內有6公分的黃體囊腫(懷孕後身體產生太多的黃體素導致),醫生說,如果12週以前破裂會導致流產,讓我非常緊張,醫生也有說,通常在12週後,不少孕婦的黃體囊腫就會自己消失

◆ 因為有黃體囊腫,讓我很怕走樓梯及摔倒,甚至上班騎機車都很怕發生車禍

黃體囊腫

◆ 非常擔心懷孕初期因染色體關係而導致流產,或是寶寶突然沒心跳(因為網路上太多媽媽分享案例,當你還在這個週期時,真的非常害怕,但也有一說是寶寶有心跳後流產機率會降低很多)

◆ 除了心理因素,生理也出現改變,開始孕吐(脹氣、乾嘔及抱著馬桶吐),對味道非常敏感(但孕吐我甘之如飴,因為有一說是越孕吐寶寶越健康,所以我真的也很感謝孕吐,讓我心理壓力減輕不少)

家裡有飼養貓咪丸,帶丸去獸醫院檢查弓漿蟲 ▲點我看更多▲

懷孕後,我是這樣吃保健食品的(怕吞藥丸的孕媽咪)▲點我看更多▲

懷孕7-8週

◆ 孕吐更加嚴重,導致體重下降,只能靠著少量多餐,嘗試吃看看哪些食物會讓媽媽比較舒服

◆ 從嗜睡變成失眠,晚上都是在想寶寶的狀況

◆ 失眠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頻尿,每晚至少都會起床上廁所1-2次,睡眠品質非常不好

◆ 從沙發起來時,會感到暈眩

◆ 其中在第8週的時候,肚子下方兩側持續疼痛,我以為是因懷孕子宮變大而韌帶被拉扯的緣故,但疼痛非斷斷續續,而是長時間的,所以趕快去門診檢查

◆ 原來是黃體曩腫惹的禍!!!醫生說我的子宮空間不足,裡面有正在長大的胚胎及黃體曩腫,導致子宮腫大引發疼痛,這個也只能多休息等時間過了自然就會好了

◆ 小腿莫名發癢,醫生說是妊娠濕疹,開藥給我擦,有交代千萬不用抓(但之前已經抓了,腳上留了很多疤)

◆ 寶寶心跳正常,領到媽媽手冊!進行第一次懷孕衛教

◆ 衛教師介紹了一些自費產檢項目,你就會回家開始研究哪些項目要做,哪些不用,到處詢問其他媽媽的意見,要做的話,要做到哪些程度等等

懷孕9-10週

◆ 第一次產檢,除了健保補助的項目外,也自費做了 X染色體脆折症(FXS)$4,000元 及 脊隨性肌肉萎縮症(SMA)$2,000元,這兩項一生只要做一次,第二胎時就不用做了。檢測方式就是抽血而已

◆ 寶寶心跳正常,安心許多。看網路說,10週後流產機率就更低了

◆ 孕吐緩和

◆ 某天突然拉肚子,立刻瘦2公斤,也開始微燒到37.5度,想說睡一晚如果狀況沒有改善就立刻去看醫生,幸好隔天狀況就改善,燒也退了

◆ 出現綠色大便,簡直嚇死了,後來上網查說是因為懷孕容易消化不良,或是吃太多綠色蔬菜、鐵質等,也有可能因為膽汁來不及轉換而致,如果長時間持續綠色糞便,才有就醫,所以我就先觀察,幸好也只有短暫出現2次,之後都正常了。

懷孕11-12週

◆ 孕吐減緩後,真的很像沒懷孕,也許身體也適應懷孕後的身體變化

◆ 肚子長毛,上網看是因為賀爾蒙變化影響,也就沒有太在意

看第一次產檢報告及自費項目報告

黃體曩腫確實越來越小的,6週的時候快6cm,12週已經剩3cm左右

◆ 自費檢查,NIPT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費用(7合1)$15,500元

更多自費產檢的費用 ▲點我看更多▲

預約參觀月子中心

新竹竹北3間月子中心比較:寶來、麗晶、沁月 ▲點我看更多▲ 

懷孕日記|13到26週 ▲點我看更多▲

懷孕後的身體變化(附圖每月肚子、每週體重及腰圍)▲點我看更多▲

 

 

arrow
arrow

    別人家的平凡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